close

國泰台南產後護理之家
官網:http://www.cathaybabycare.com.tw/room/tnn.html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一段185號
電話:06-215-0599

兩胎我都是在國泰坐月子搭配奇美生產方案,
第一胎是2015年,當時有稍微比較過各家月中,最後選擇國泰,
第二胎是2017年,因為懶得再重找,驗到兩條線後確定大寶可以入住就直接下訂了。

兩胎都選擇國泰就知道我很推薦國泰的月子中心,
綜合兩胎的心得列出下列優缺點:

優點:

1. 全護理師照護,嬰兒室除了寶寶洗澡和嬰兒室消毒時間外都不關窗。
2. 房內有飲水機、冰箱、消毒鍋、隱私捲簾、浴室暖風機、免治馬桶。
3. 一般房型房間空間就很大、床也很大、電視也很大。
4. 有寶寶攝影機可以遠端連線。
5. 可以有一位6歲以下大寶入住 (大小寶不能同時在房間)
6. 只有爸媽可以接觸小孩,房間只有雙方父母可以進入
7. 餐點口味比較家常(個人喜好)
8. 會客空間寬敞
9. 網購收貨方便/可以溜去新光三越逛逛?!

缺點:

1. 第二胎入住時有些設施比較舊了,像洗手台、蓮蓬頭等,我覺得可以維護得更好
2. 沒有電動床
3. 只能轉帳或付現, 不能刷卡
4. 價格調漲(6800/晚-->7200/晚)但生老大的時候沒有水月B方案,二寶我是選水月。

 

IMAG1095.jpg
第一胎入住時拍的,第二胎入住時長得完全一樣XD

-----------------------------以下文長分隔線-----------------------------

懷大寶的時候我還在台北上班,跟老公是假日夫妻,
不想讓他月子期間太好過(?),因此早早就決定要回台南生產和坐月子。
台南的月子中心價差不小,我們陸續看了國泰、陳祥君、康芙、聖蒂諾,
(因為想在醫院生產,所以沒有考慮安系列)

當時台南國泰剛開幕沒有多久,搭配奇美醫院生產價格也不算最貴
房間跟公共空間都寬敞,幾家的環境看下來,最後我們選了國泰。
老公說:看了國泰妳怎麼可能選其他家?一開始帶我去國泰就是有陰謀的啊!
(知我者莫若我夫也)

第二胎一度也有想說要不要改去鄰近的璟馨或是新開的倚鹿晨曦看看,
不過因為國泰大寶可以入住,加上前次入住我們都算滿意,
懶惰夫婦懶得重新做功課跟適應就做罷了,還沒產檢就直接打去月子中心預定。

生大寶時國泰還不是超熱門月子中心,
即便我提前37+2就生了還是很順利的入住了,
二寶時房況就有比較緊張,簽約時有告知如果提前或延後生產會需要晚點入住月子中心,
幸好最後也是剛剛好的銜接上。

以下從媽媽照護寶寶照護餐點房內設施公共空間其他來分享

媽媽照護

1. 每天會有護理人員量體溫、血壓,詢問惡露狀況,
  護理師也都會幫忙喬親餵姿勢或看看有沒有塞奶,第二胎有一天塞奶,
  資深的護理師直接幫我按,痛到抓著枕頭整個大飆淚後就通了XD
2. 每周有一次的奇美婦產科女醫生巡診
3. 衛教都會有護理師來房間說明並附上紙本,對什麼都記不住的產婦很有幫助。
4. 回家後每個月護理長還有定期電訪。
5. 有配合的通乳師/公司,我自己是覺得還不錯,至少塞奶慢慢推比較沒這麼痛,
  買的課程除了疏通、泌乳外,出月中後我改成到店按摩也是放風時間啊!

寶寶照護

1. 全護理師照護,詳細記錄寶寶喝奶情況,每天也很詳細幫寶寶確認身體情況。
  第二胎再入住時讓我很驚訝的是,護理人員很多我都還認得,
  顯示員工流動率不是很高,我覺得工作人員穩定整個服務品質也會比較穩定。
2. 全水洗屁股,有紅屁屁馬上晾屁屁。
3. 每周兩次小兒科醫生巡診,護理師會問有沒有問題要問醫生,我都想不到XD
4. 寶寶可以隨時推回嬰兒室(在走廊要蓋隔離罩子喔,剛開始都會忘記),
 不是硬性規定對媽媽壓力會小一點。
5. 嬰兒室除了寶寶洗澡時間(每天16-18)和嬰兒室消毒時間外24小時不關窗。
6. 寶寶攝影遠端連線,家裡的長輩們可以隨時收看,只是小孩在哭或是
 晾屁股的時候就會被推走 哈
7. 有嬰兒隔離室,有任何症狀馬上可以隔離,像二寶被爸爸傳染感冒,
 護理師很快的發現症狀後直接幫寶寶隔離。
8. 護理師會到房間教家長幫寶寶洗屁股,離開月子中心前爸媽要到嬰兒室學
 幫小朋友洗澡。
9. 每周一四晚上7-9嬰兒室紫外線消毒,會鼓勵媽媽把小孩推回房間照顧喔!
10. 滿月如果體重有超過3000克有送一次寶寶游泳,大寶游到後來肚子餓
 一直哭好好笑,二寶因為感冒就沒有安排了。

IMAG1675.jpg
大寶的寶寶游泳

餐點

這部份真的是見仁見智了,我個人吃東西比較偏西式口味,不喜歡太油膩跟太多藥膳
國泰的餐點是館內廚房製作,而且餐點沒有非常多藥膳類,對我來說是一大亮點,
餐點內容比較偏向家常菜,我自己覺得滿好吃的,尤其是早餐特別讓人期待
會有粥、饅頭、三明治、蛋餅等,午餐偶爾會有義大利麵這樣的西式餐點感覺好放鬆!

第一胎的時候是一天三餐三點心,第二胎改為三餐兩點心,
有黑豆水跟發奶茶,晚點心通常都是補湯,不過這些茶我從沒喝完過,
擠奶渴死了只想大口喝白開水啊!!

房內設施

1. 房內空間:普通房型空間就很大了,官網是寫12-13坪,住起來很舒適不會有侷促感。
  生二寶的時候老大帶了超多玩具來月子中心在房間地上玩,都還有很充裕的空間可以
 堆禮物和網購的東西。
2. 廁所設施有免治馬桶、浴室暖氣、吹風機、我會在進去洗澡的前10分鐘會先把浴室
 暖氣打開,一直到吹完頭髮才關掉。
3. 房內硬體設施有獨立空調、冷熱飲水機、消毒鍋、奶瓶保管箱、冰箱、沙發、衣櫃、
 電視、DVD、音響、尿布台、體重機。
4. 隱私捲簾,參觀的時候覺得很雞肋,實際入住覺得沒他不行,不管清潔人員、送餐人員、
 護理師進來,我都有時間可以整理一下儀容,就算在睡覺也可以避免工作人員打擾,
 也不會一開門外面經過的人就可以看進房間裡了。


IMAG1097.jpg
每間房間都有的消毒鍋、奶瓶保管箱、飲水機


IMAG1099.jpg
IMAG1098.jpg
也是第一胎拍的,第二胎入住時檯面還有多奶瓶清潔劑

衣著及其他用品

1. 哺乳衣:尺寸比較大一些,只有M/L,小隻媽媽穿了很啷,有些比較舊的袖口會鬆鬆或是
 少一個扣子,每房有一套備用,我都會請工作人員多留一套,常常半夜睡到全身汗......
2. 衛浴備品:有送牙刷跟洗髮精/沐浴乳
 (會有一套歐舒丹,之後會補備品,第一胎是附COZZI的,第二胎是送施巴)
3. 生大寶時房間沒有洗碗精,二寶的時候每房有一小罐方便很多,只是要自己帶菜瓜布。
4. 擠奶器:第一胎有跟嬰兒室借美樂醫療用的擠奶器,第二胎我有自備Avent就沒詢問了。

公共空間

1. 會客空間:三樓嬰兒室外面有很多寬敞座位可以會客,嬰兒室窗戶很大片,
  同時3-4組人看寶寶也還ok,人很多也可以移動到四樓聊天。
2. 茶水間:有電鍋跟微波爐可以使用,一開始我還帶溫奶器放在房間要幫大寶熱牛奶,
 後來都去用微波爐熱,如果是要熱母奶我覺得帶個鋼杯/馬克杯用房間的熱水就可以了
3. 書報室:有很多雜誌可選,房間消毒時的好去處,雖然有時候消毒我都溜出去買珍奶XD
4. 哺乳室:沙發很舒適也有哺乳枕,還有洗手台及消毒液,大寶入住時我都去哺乳室餵奶
5. 大寶遊戲室:雖然小小一間但也夠大寶玩個一小時了,周末必報到,只是對產後媽媽來說
 只能坐在地上陪玩有點不舒服
6. 美髮室:兩胎我都只有入住月子中心當天去洗了一次,之後就都在房間自己洗了
 (美髮室好像不是每天開放喔!)

其他

1. 媽媽教室:我自己比較推薦產後瑜珈跟護理師開的課,因為不用留資料XD
2. 櫃台服務人員:態度都很好也會注意一些小細節,入住當天會到地下室幫忙推行李上樓
3. 寶寶攝影:配合的是潘朵拉,拍得還不錯,腦波弱的媽媽千萬不要自己去挑片,
 買下去發現比婚紗照還貴......
4. 清潔:房間每天都會有人打掃,真的很像在飯店一樣舒適,每10天會
 換一次床單+紫外線消毒,另外房間的床會定時除塵螨,還有送體驗券,
 回家之後我也有繼續使用,家裡床、被子、沙發、窗簾就可以請人定時除螨消毒。
5. 母嬰同室:如果月子期間有5天母嬰同室超過12小時可以換禮物,
 第一胎擠奶塞奶到很憂鬱完全沒考慮,第二胎心態輕鬆很多,
 想說嘗試看看,最後拼了5天換了三包尿布回家。

22279643.png
這是生二寶拍的,房間真的很大啊!好懷念~


建議

1. 自備拖鞋,月中有提供消毒的公用拖鞋,我是自己從家裡帶一雙,穿到出月中直接丟掉。
2. 自備浴帽,因為沒有天天洗頭,準備浴帽洗澡比較方便。
3. 自備吹風機,月中有吹風機,但我還是習慣用自己大風量的,甚至可以兩隻一起吹。
4. 自備水杯、叉子、菜瓜布,生第二胎入住時有送不鏽鋼筷子+湯匙。
5. 溢乳墊要自備喔!

 

題外話:有的人說寶寶在月子中心回家後要重新適應,分享一下兩胎回家後的狀況
老大-日夜顛倒折磨爸媽到兩個多月
老二-回家第一天晚上起只有醒來喝奶後秒睡,完全沒有罵罵號全家一夜好眠

所以回家之後好不好顧應該還是看小孩氣質,跟在哪坐月子好像沒什麼關係~

arrow
arrow

    Sunshine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